close

無常

禪敬師父

  無常,什麼叫無常?因為生滅無住,所以叫做無常。佛告訴我們觀諸法如流水、如燈焰;流水與燈焰誰都知道是剎那不住的,時時刻刻都在變動的,這就是生滅無常。為什麼佛陀要我們觀流水與燈焰呢?因為佛陀要我們從流水與燈焰不斷的變動中去領悟無常的意趣。

  觀諸行無常在修學佛法方面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課題,因為體悟一切無常之後能破除我執,能使仲生除一切貪慾、無明及我慢。所以,觀無常的課題,就是這麼重要。有兩首偈子用來比喻無常:「三有無常如秋雲,眾生生死等觀戲;眾生壽行如空電,猶崖瀑布速疾行。」另一首為「猶如瀑流水,流去無能返,如是人壽去,亦定不回還。」由這兩首偈子,我們當知道內而生命,外而萬物,無一不是顯示無常。特別是現今科學家們也已經證明我們的生體,是不斷在新陳代謝中的,絕不是一成不變的。所以,我們應當深信佛陀所告誡我們的「一切,諸行無常。」生命界的生滅無常,顯示最為透徹的,無過於楞嚴經中波斯匿王與佛陀的對話。首先是佛陀問波斯匿王說:「你的身體怎樣,是不是已漸漸變壞了呢?」王回答:「我的身體看起來還不錯,不過以我的經驗,相信總有一天總會變壞的。」佛陀又問:「如你所說,你現在的身體還不錯,怎麼會説總有一天會變壞呢?」王又回答:「我這個身體,現在雖然說是還不錯,但我仔細觀察,發覺這個身體,時時刻刻都在變遷,如火燒成灰,漸漸會消滅,不能永久保留,所以知道將來會變壞滅盡的。」佛陀接著說:「你有這樣的認識,確實是極為難得的。但還得問你,擬現再是六十歲以上的老人,可是你的顏貌與兒時比較起來,覺得會有什麼樣子的不同嗎?」王再回答:「這是不能相比的,因為童年的時候,我的皮膚組織是非常細嫩光滑的,到了稍微長大時,則是血氣方剛,精神也極為飽滿,現在年紀漸老,頭髮也白了,麵皮也已經皺了,整體看來,面容憔悴,精神也大不如前,這個時候怎麼能與壯年時期相比呢!」佛陀又續問:「你的形體與榮茂便呈現在這個樣子,應該不是短期內所促成的吧?」王回答:「這當然是,任何人的身體變化,都是在暗中逐漸推移,或者是隨著寒暑交替或者是隨著時序的變遷,不知不覺的變成今天這個形狀。我還可以告訴佛陀,當我在二十歲的時候,雖說正值年輕力強的時代,但較之十歲那時的童年,在我覺得就變老很多,到了三十歲的壯年,又比二十歲的青年時期更不如,現在已經六十二歲了,不說不能與青壯年時相比,就是和五十歲時相比,現在的我險的更老弱。因此,我深深體驗到一個人身體的變化,,必然是再按中推移的。不但不可說是十年一變,就是一年一便也不可說。甚至一月、一天的在變亦不可說。而應說是剎那剎那,念念之間都在不息的變化。所以我敢肯定,這個身體最後一定會隨著變壞而滅盡的。而且這是任何人都不可避免的。」

  生命無常的現象,由此可說是描繪的淋漓盡致,如果我們看了這樣的對話問答,仍然不能體悟生命、 一切是無常的,那就可以說是愚癡之人了。再從現實的人間來看,我們前後左右所相識的人,隨著時間的變遷,是否也已經有很多人已消失在此人間了呢?像這樣活生生的事實,不正是在啟示無常之理嗎!所以一切諸行無常,這是宇宙萬有的定律。任何一個現象界的法,都不能逃過生者必滅的無常定律。正因世間一切諸行是無常的,所以佛說人生諸所感受皆是苦。無常則有苦,無常無有樂。願諸位同修,能真實體認,發大願心,用盡此生努力求生兜率淨土,離此苦報之地,將來於淨土積累更大的智慧與福報,再隨彌勒菩薩來此人間渡化眾生。

  彌勒尊佛!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喜宗竹山法明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