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五品


爾時,具壽舍利弗問世尊言:「大德世尊,菩薩摩訶薩以何善根、以何因緣得生彼佛土?」世尊告具壽舍利弗言:「舍利弗,菩薩摩訶薩當發如是心願:『我當行持、成就如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往昔所行之菩薩行。』則當往生彼佛土名妙喜世間界中,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近前。舍利弗,是為菩薩摩訶薩往生彼佛土之因緣。

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以布施波羅蜜究竟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發如是願:『以我所修善根力,願與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為伴。』復次,舍利弗,是為菩薩摩訶薩往生彼佛土之因、亦為彼緣。

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以持戒波羅蜜究竟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發如是願:『以我所修善根力,願與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為伴。』復次,舍利弗, 是為菩薩摩訶薩往生彼佛土之因、亦為彼緣。

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以忍辱波羅蜜究竟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發如是願:『以我所修善根力,願與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為伴。』復次,舍利弗, 是為菩薩摩訶薩往生彼佛土之因、亦為彼緣。

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以精進波羅蜜究竟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發如是願:『以我所修善根力,願與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為伴。』復次,舍利弗, 是為菩薩摩訶薩往生彼佛土之因、亦為彼緣。

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以禪定波羅蜜究竟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發如是願:『以我所修善根力,願與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為伴。』復次,舍利弗, 是為菩薩摩訶薩往生彼佛土之因、亦為彼緣。

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以般若波羅蜜究竟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發如是願:『以我所修善根力,願與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為伴。』復次,舍利弗,是為菩薩摩訶薩往生彼佛土之因、亦為彼緣。

復次,當隨念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所說法,亦當隨念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一切不可說不可說復不可說無量無數聲聞眾,亦當隨念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不可計數諸菩薩眾。如我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而說妙法,如隨念我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土中,一切不可說不可說復不可說無量無數聲聞眾、菩薩眾。

舍利弗,具足三品善根善男子當如是真實修學:『願我所修三品善根共一切有情,共一切有情已究竟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三品善根究竟迴向一切有情。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以三品善根究竟迴向,究竟無間、究竟不退故,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以三品善根,得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往生彼佛土,何況以具足一切波羅蜜善根力?必當往生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近前。復次,舍利弗,是為菩薩摩訶薩往生彼佛土之因、亦為彼緣。

復次,舍利弗,若有菩薩摩訶薩欲往生彼佛土者,當見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放光遍照三千大千世界,見已隨念發心:『我亦當於我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佛土中放光遍照。』復次,舍利弗, 是為菩薩摩訶薩往生彼佛土之因、亦為彼緣。

復次,舍利弗,若有菩薩摩訶薩欲往生彼佛土者,發如是心:『如我行菩薩行時,得見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之不可說不可說復不可說無量無數聲聞眾, 如是見已我當精勤,為令我圓滿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佛土中,能出不可說不可說復不可說無量無數聲聞眾如彼佛土。』復次,舍利弗,是為菩薩摩訶薩往生彼佛土之因、亦為彼緣。

復次,舍利弗,若有菩薩摩訶薩欲往生彼佛土者,發如是心:『如我行菩薩行時,得見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之佛土中一切殊勝莊嚴,如是見已我當精勤,為令我圓滿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佛土中一切殊勝莊嚴具足如彼佛土。』復次,舍利弗,是為菩薩摩訶薩往生彼佛土之因、亦為彼緣。復次,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但聞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國中,入如來數、入佛數、入一切智智數之菩薩摩訶薩,譬如香象、妙香象等無量無數菩薩摩訶薩名已發願往生彼國,則得往生。何況以具足一切波羅蜜善根力迴向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所?必當不欺往生彼佛土。復次,舍利弗,是為菩薩摩訶薩往生彼佛土之因、亦為彼緣。

舍利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善根量無法持數。舍利弗,假使一切有情各持一器量等虛空,尤不能盡載如是善根。舍利弗,眾器所不能盡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根量者。舍利弗,此量即為一切智智。舍利弗,由三品善根得三寶種。舍利弗,當知彼諸菩薩摩訶薩具足三種究竟迴向善根,如是菩薩不復顛倒墮落。舍利弗,具足如是三種究竟迴向善根菩薩摩訶薩者,善能調伏惡魔、天魔,隨心所願往生所願佛土。

復次,舍利弗,若有菩薩摩訶薩欲往生彼佛土者,當隨念無量無數東方世間界中有佛世尊所,亦當隨念佛世尊所說法, 亦當隨念如是佛世尊一切聲聞眾及菩薩眾。當以三品善根究竟迴向彼不動如來應正等覺所。復次,舍利弗,是為菩薩摩訶薩往生彼佛土之因、亦為彼緣。

如是亦當隨念一切南方、西方、北方, 如是下方、上方,如是十方諸佛土中有佛世尊所,亦當隨念如是諸佛世尊所說法,亦當隨念如是諸佛世尊一切聲聞眾及菩薩眾。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隨喜三品善根,既隨喜已究竟迴向不動如來應正等覺所。究竟迴向必得不欺往生彼佛土。

復次,舍利弗,諸多佛土:多百數、多千數、多百千數、多百千俱胝那由他數諸佛土中,無有功德莊嚴美妙如今佛土者。是故,舍利弗,菩薩摩訶薩當發是心:『我以如是善根力,當親見如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今佛土功德莊嚴美妙之佛土功德莊嚴,見如是佛土功德莊嚴已當攝持如是佛土功德莊嚴。既攝持已不動等諸調御丈夫世尊如來應正等覺等當真實授多百數、多千數、多百千數、多百千俱胝那由他數菩薩眾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令真實攝持、真實讚嘆、真實歡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次,舍利弗,是為菩薩摩訶薩往生彼佛土之因、亦為彼緣。

是故,舍利弗,若有菩薩摩訶薩極欲往生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國者,當如是發增上意樂之心,若不然者則為欺誑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舍利弗,若有菩薩摩訶薩如是發增上意樂之心,必得往生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之佛土。舍利弗,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如是發增上意樂之心,我授彼等往生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之佛土記。」


第五卷


「舍利弗,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往昔行菩薩行時發如是大願:『大哉!若有有情欲往生我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之佛土,唯願彼等壽命終時,我當為聲聞眾所圍繞、復有菩薩眾列行於前往此人前,此人見我心極歡喜正念不退、心不放逸,壽命終已生我佛土。』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得聞彼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名,聞已造身坐象王蓮花座上不動如來莊嚴像達千數,是善男子、善女人壽命終時,彼不動如來世尊應供正等覺為聲聞眾所圍繞、復有菩薩眾列行於前,往是人前,是人當見不動如來應正等覺於其面前,見已心生歡喜而不忘失,心不放逸而壽命終。壽命終已往生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之佛土妙喜世間界。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行布施法, 壽命終時當見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見已盡除一切罪過,生彼佛土。

舍利弗,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昔行菩薩行時發如是大願:『若有有情欲往生我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之佛土,唯願彼等壽命終時,我當為聲聞眾所圍繞、及菩薩眾列行於前等如是相狀臨其人前,是人見已發大信心,心不忘失亦不放逸,壽命終已往生我佛土。』

如是,舍利弗,譬如城中叢林花園,亦無瀑布、池沼、平原、池中受用,亦無 

馬象,唯有沙、礫、石、瓦、荊棘密佈, 難以行越。舍利弗,彼城中雖有大力大王及其大軍。舍利弗,彼城遠離妙城威德而不妙麗。舍利弗,如是大王雖有大力王及大軍,彼城遠離妙城威德而不妙麗。

舍利弗,譬如大力大王具足大軍,如是此三千大千世界中如來法王具足大軍。舍利弗,然我此佛土中無如不動佛土功德莊嚴,故不妙麗。舍利弗,若我佛土中出生如是佛土功德莊嚴,如今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國妙麗,我佛土妙麗亦當如是。是故,舍利弗,若有菩薩摩訶薩欲圓滿淨治、圓滿攝受佛土功德莊嚴, 當如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昔行菩薩行時,圓滿淨治、圓滿攝受佛土功德莊嚴,如是圓滿淨治、圓滿攝受。

復次,舍利弗,如我今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引導有情登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性及獨覺性。舍利弗,我聲聞眾、及彼調伏餘諸有情成聲聞眾聚集一處,共不動如來應正等覺聲聞眾數較量者,於彼聲聞眾百分不及一, 千分不及一, 百千分、百俱胝分、千俱胝分、百千俱胝分、百千俱胝那由他分、算術分、譬喻分、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何以故?彼聲聞數無量、無數故,非以解脫而有差別。舍利弗,不唯我聲聞眾如是,舍利弗,當來彌勒世尊如來應正等覺時,所有當出聲聞大眾、及彼調伏餘諸有情成聲聞眾聚集一處,共不動如來應正等覺聲聞眾數較量者,於彼聲聞眾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百俱胝分、千俱胝分、百千俱胝分、百千俱胝那由他分、算術分、譬喻分、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何以故?舍利弗,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一一說法所調有情數無人得算。舍利弗,不唯我聲聞眾如是、亦不唯彌勒如來應正等覺聲聞眾如是。

舍利弗!當來賢劫一切諸佛世尊時,所有當出聲聞大眾、及彼調伏餘諸有情成聲聞眾聚集一處,共不動如來應正等覺聲聞眾數較量者,於彼聲聞眾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百俱胝分、千俱胝分、百千俱胝分、百千俱胝那由他分、算術分、譬喻分、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何以故?舍利弗,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一一說法所調有情數無人得算故,非以解脫而有差別。」

爾時,具壽舍利弗白世尊言:「大德世尊,如我解世尊所說義者,彼世尊佛土非凡夫國、是阿羅漢國,何以故?大德世尊,是漏盡阿羅漢多故。」世尊告舍利弗言:「舍利弗,如是如是,如汝所說,彼國中漏盡阿羅漢眾。

舍利弗,此三千大千世間界中星宿數量尤得計量,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國中, 一一說法時得阿羅漢果諸有情數不能計量。如是,舍利弗,一一說法會上有無量、無數得阿羅漢果者。舍利弗, 此三千大千世間界中星宿數量尤得計量, 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國中,集大聚會之聚會數不能計量。

復次,舍利弗,諸天、人眾無急於生起善根。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往生彼三千大千世界者,晝夜無急。舍利弗,若有聽聞、信受、奉持、諷誦、信解如是廣說功德正法異門,復為他人廣大演說。彼等得見、得聞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往昔行菩薩行故。何以故?如是,彼由聽聞如是廣說功德正法異門已, 即得發大信心之故。

舍利弗,如是廣說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是為十方一切佛土中, 諸佛世尊已說、今說、當說。舍利弗, 彼諸佛土中,諸善男子、善女人亦當, 持受、諷誦、信解如是廣說功德正法異門,復為他人廣大演說。

舍利弗!除當於是等世界中現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不退轉菩薩摩訶薩,餘菩薩乘、聲聞乘之善男子善女人眾,多以願力已生、當生、未生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國。如是,舍利弗!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住妙喜世界,利益十方一切佛土中菩薩乘補特伽羅、聲聞乘補特伽羅眾。

如是,舍利弗,譬如轉輪聖王得七珍寶, 以彼等七寶鎮滿四大洲。如是,舍利弗, 是廣說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功德異門,鎮滿十方一切佛土中菩薩乘善男子、善女人,亦鎮滿自佛土中。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聽聞如是廣說功德正法異門已,持受、諷誦、信解、為他廣大演說, 復次發願往生彼佛土中,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常念是人至其命盡,何以故? 舍利弗,惡魔不能得是人便、魔所加持一切有情亦不能轉如是大願故。舍利弗, 當知是如來所念善男子、善女人,既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往生彼佛土已無退轉怖。復次,諸如火劫、水劫、毒劫、刀劫等餘諸災殃,勤於障礙是善男子身、善女人身者皆不能為害。乃至擊、捶、打等害其身者亦不能及,當知是人不為人、非人所怖,當知是為究竟救護密藏。是人臨命終時,當生於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國,國名妙喜世間界。

如是,舍利弗,譬如日輪雖於遠處,能照南閻浮提人。如是,舍利弗: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雖於遠處,能以智慧照耀他世界中菩薩乘善男子、善女人眾。如是,舍利弗,譬如比丘具天眼者雖於遠處,能見美色、惡色差別。如是,舍利弗,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雖於遠處,能見他世界中菩薩摩訶薩眾顏色、形色等色法。如是,舍利弗,譬如比丘具足神通、心得自在登究竟岸,雖於遠處能真實知非人心念。如是,舍利弗, 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雖於遠處,真實了知他世界中諸菩薩摩訶薩心之所念。如是,舍利弗,譬如比丘具神通者雖於遠處,耳能遍聞種種音聲。如是, 舍利弗,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雖於遠處,而能聽聞他世界中諸菩薩摩訶薩所發是願:『願我等往生佛土妙喜世間界!』舍利弗,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了知是等善男子、善女人姓名云何、種姓云何。舍利弗,持受、諷誦、信解如是廣說功德正法異門已復為他人廣大演說者,皆為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所見、皆為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所知。是人臨終時為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所念。」

時具壽舍利弗白世尊言:「大德世尊! 諸佛世尊如是圓滿攝受菩薩摩訶薩眾, 世尊!稀有!善逝!甚為稀有!」時世尊告具壽舍利弗言:「舍利弗:如是! 如是!如汝所說!諸佛世尊圓滿攝受菩薩摩訶薩眾,何以故?舍利弗,圓滿攝受菩薩摩訶薩眾、則得圓滿攝受一切有情。」

如是, 舍利弗, 譬如剎帝利灌頂王有香米、五穀、青稞、小麥、芝麻、豌豆、大豆、小豆及種種糧食盛滿一、二、三、四、五、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百、千、十萬、極多糧倉,作如是念:『有此等糧若值饑荒仍得安度』而善護持。何以故?能於饑荒養育有情故。如是,舍利弗,如諸如來應正等覺,昔為當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菩薩摩訶薩世,既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為諸值遇正法飢荒一切有情廣說正法,令得正法豐收、僧伽豐收。舍利弗,諸佛世尊以是正法異門究竟護持一切菩薩摩訶薩。

舍利弗,若有菩薩摩訶薩聽聞如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已,持受、諷誦、信解復為他人廣大演說,為引導百數、千數、百千數、百千俱胝那由他數有情,真實趣入受持此正法異門故, 發願往生彼佛土者,皆得往生彼佛土中。

復次,舍利弗,若有菩薩摩訶薩聽聞如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已,持受、諷誦、信解復為他人廣大演說,為引導百數、千數、百千數、百千俱胝那由他數有情,真實趣入受持此正法異門故, 雖未發願往生彼佛土,當知是等菩薩摩訶薩得不退轉,當知是等菩薩摩訶薩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各自當於自佛土中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次,舍利弗, 若有菩薩摩訶薩聽聞如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已,持受、諷誦、信解復為他人廣大演說,令他持受、諷誦、信解,復為他人廣大宣說,引導百數、千數、百千數、百千俱胝那由他數有情,真實趣入受持此正法異門,令數百千數眾生出生善根,如如眾生所發善根,如是此人近於菩提。

如是,舍利弗,若有菩薩摩訶薩欲速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當持受、諷誦、信解是廣說功德正法異門,復令他持受、令他諷誦、令他信解,為百數、千數、百千數、百千俱胝那由他數有情宣說、真實宣說。何以故?如是,舍利弗,如如菩薩摩訶薩說是正法異門,如如親近成就得大智慧等業,如是造作、聚集成大智慧業故,此身復能隨得漏盡。

舍利弗,若有聲聞乘善男子、善女人, 若有菩薩摩訶薩聽聞如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已,持受、諷誦、信解復為他人廣大演說,引導百數、千數、百千數、百千俱胝那由他數有情, 真實趣入受持此正法異門,是人皆能於此身現證阿羅漢果。舍利弗,若彼未能於此身現證阿羅漢果,必不超越第二正等覺期。是故,舍利弗,若有聲聞乘善男子、善女人欲以此身現證阿羅漢者, 當聽聞如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已,持受、諷誦、信解復為他人廣大演說,引導百數、千數、百千數、百千俱胝那由他數有情,真實趣入受持此正法異門。何以故?如是,舍利弗, 圓滿持受如是正法善男子、善女人眾, 能以此身現證阿羅漢故。

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常時為他宣說如是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當於此身現證阿羅漢果,必不超越第二正等覺期。舍利弗,若有聲聞乘諸善男子、善女人,如是持受、諷誦、信解此圓滿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復為他人廣大真實宣說,如是成就得大智慧業等,如是造作、聚集成大智慧業故,當於此身現證阿羅漢果。

舍利弗,若彼未能於此身現證阿羅漢果, 必不超越第二正等覺期。舍利弗,聲聞乘諸善男子善女人,若見此真實義當恭敬修持此正法異門。是故,舍利弗,聲聞乘諸善男子、善女人欲圓滿攝受正法者,當持受、諷誦、信解此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復為他人廣大真實宣說。舍利弗,彼聲聞乘善男子善女人聽聞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已,若能持受、諷誦、信解復為他人廣大真實宣說,引導百數、千數、百千數、百千俱胝那由他數有情,真實趣入受持此正法異門,修學勝解精勤如理修持成就,舍利弗,是聲聞乘善男子、善女人住最後生,唯存一生乃至二生, 當知必不超越第二正等覺期。

舍利弗,少福者不得聞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承佛威力得聞此法,是善男子善女人當速速受持。若有人為少有情故,以滿南閻浮提珍寶黃金而做佈施,復發是願:『願此眾生得聞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 !』舍利弗!然少福者猶不得聞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何以故?舍利弗!是正法異門能簡擇諸法,令一切有信善男子、善女人往生清淨佛土故。舍利弗!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不住於失慧者手,復次,舍利弗,是正法異門唯住具足深慧智者手。舍利弗,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隨身、隨手持此正法異門者,是為見佛。如是,舍利弗: 譬如入海取出無價稀有珍寶,舍利弗, 汝於意云何?此摩尼寶初入孰手?」

舍利弗告曰:「大德世尊!此摩尼寶初唯入大王、王子、大臣手中。」世尊曰: 「如是,舍利弗!如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唯住菩薩手中。

舍利弗!若有菩薩摩訶薩得聽聞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已,若能持受、諷誦、信解,復為他人廣大真實宣說,則得不退轉於成就真實相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時具壽舍利弗白佛言:「大德世尊,是則善男子、善女人欲得不退轉地者,當持受、諷誦、信解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復為他人廣大真實宣說。何以故?如是,大德世尊!若有菩薩摩訶薩得入是正法異門,則能隨得不退轉法性故。」世尊告具壽舍利弗言: 「舍利弗,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欲住不退轉地善男子、善女人,當持受、諷誦、信解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復為他人廣大真實宣說。如是,舍利弗:譬如轉輪聖王由業異熟得七政寶,如是,舍利弗:我今為四眾開演、廣大真實宣說是廣說功德正法異門, 亦乘不動如來應正等覺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願力之所開演、之所廣大真實宣說。若有菩薩摩訶薩聽聞是廣說功德正法異門,皆是乘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昔行菩提行之願力,及以各別善根力異熟成就,而能聽聞。舍利弗!此賢劫中當成佛之九百九十六佛世尊,亦皆如我今為四眾開演、廣大真實宣說,皆當無有增缺為四眾說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

是故,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若欲速得現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當持受、諷誦、信解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復為他人廣大真實宣說。舍利弗,若有一菩薩乘補特伽羅捨宅出家, 而不得聽聞持受、諷誦、信解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舍利弗, 若有人告此菩薩乘捨宅出家補特伽羅: 『若汝返家受用妻子,我當予汝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

舍利弗,是菩薩乘捨宅出家補特伽羅, 若為恭敬此正法異門故,為求聽聞、持受、諷誦、信解是廣說功德正法異門, 復為他人廣大真實宣說而返家受用妻子,受持、知解此法門已又復出家。我聽是菩薩乘捨宅出家補特伽羅返家受妻無罪,何以故?舍利弗!是菩薩乘捨宅出家補特伽羅令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不滅失故。

舍利弗!若遠方城市村舍得修行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是菩薩摩訶薩當往求法,達彼方以應聽聞、持受、諷誦、信解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復為他人廣大真實宣說。

舍利弗!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作如是念:『我當聽聞、持受、諷誦、信解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復為他人廣大真實宣說。』

舍利弗,若有餘善男子、善女人雖不能說是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 然書寫成卷手持不離者,是菩薩當求得經卷返而抄寫成卷。舍利弗,若為書寫此經卷時,是善男子、善女人告曰:『善男子,汝若斷食而為抄寫,我當予汝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則當斷食而抄寫之。

若命『當經行抄寫』者當經行抄寫,若命『當立抄寫』者當立抄寫,若命『當坐抄寫』者當坐抄寫。舍利弗!若有菩薩摩訶薩為求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遊歷村落猶不得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當往能聞此法之他國餘土,至彼處已當聽聞、持受、諷誦、信解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復為他人廣大真實宣說。如是,舍利弗,若至能聞此法之處尤不得者,當發是心:『我既聞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名號已,則無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恐怖故,今時若有宣說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名者,則能利益我、安樂我、饒益我、成就我、安樂我。』舍利弗,我今亦乘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往昔願力,而能說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若有善男子、善女子已聞、當聞是異門者,亦為佛力及各自善根力異熟所致。」

時具壽舍利弗問世尊言:「大德世尊! 如來去後,眾生當乘孰威力,得聞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世尊告言:「舍利弗,我過去後,眾生當承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威力,得聞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若有法師演說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四大天王、天王釋提桓因亦深心踴躍。若有菩薩摩訶薩得聞此正法異門,如是業力異熟亦令四大天王、天王釋提桓因深心踴躍。」具壽舍利弗白世尊言:「大德世尊,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如是具足大功德法。」世尊告具壽舍利弗言:「舍利弗,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具足如是大功德法。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深生恐懼時,若念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名號,是善男子、善女人之恐怖必當消除。

舍利弗,若有方所雨雹大如鐵輪,雨雹之時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念誦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名號,作如是願: 『承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往昔行菩提行真實力、真實語力,及令百數、千數、百千數、百千俱胝那由他數龍族解脫痛苦,既解脫已究竟迴向如是善根:『以此善根迴向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 此世間界或他世界若有暴猛龍族雨雹, 令諸有情恐怖之時,若有念誦我名號者,乘我威力如是冰雹大如鐵輪願得消滅。』之真實力、真實語力。願我等今所雨冰雹大如鐵輪盡得消滅。』如是說已龍族所發冰雹大如鐵輪則得消滅。舍利弗,唯除如是有情往昔業力異熟所致。

復次,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值遇恐怖、災難、病殃,當隨念不動如來應正等覺,作如是念:『乘是不動如來應正等覺昔行菩提行真實力、真實語誓言力、真實語所說誓言力、如是言語皆圓滿成就誓言力,如是言語皆得究竟真實力,如是等真實語力令今恐怖、災難、病殃消除。』則得令恐怖、災難、病殃消除。舍利弗,唯除如是有情往昔業力異熟所致。」時具壽舍利弗告世尊言:「大德世尊!若一菩薩摩訶薩現身欲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非第二生者。大德世尊,如是,是菩薩摩訶薩有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當如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現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如是現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世尊告具壽舍利弗言:「舍利弗,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若有菩薩摩訶薩欲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當如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現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現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弗,譬如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往昔嚴淨佛土、攝持佛土,如是嚴淨佛土、攝持佛土之菩薩摩訶薩少有。舍利弗, 如是等眾菩薩摩訶薩現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佛性平等、一切智智平等、顏色平等、相狀平等、種姓平等、攝持佛土平等、聲聞僧伽平等、僧伽解脫平等,復次諸佛世尊唯其佛土功德莊嚴有別,獅子座有別、蓮花壇城有別。」

時欲界諸天及以梵天,向東方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處合掌頂禮,作三返禮讚言:「頂禮釋迦牟尼如來應正等覺廣說他方世間界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之正法異門中,所說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頂禮、頂禮世尊不動如來應正等覺。」而為禮讚。

時欲界諸天及以梵天,以天曼陀羅花、大曼陀羅花及以種種天香散、遍散、究竟遍散釋迦牟尼如來應正等覺,既遍灑已如是花、香承佛威力於世尊上方虛空中成大花蓋。復次,欲界諸天及以梵天為供養不動如來應正等覺故,以花散向不動如來應正等覺所。時天王釋提桓因作如是念:「我當祈請如來世尊應供正等覺,令佛四眾弟子、欲界諸天及以梵天承佛威力親見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時世尊知天王釋提桓因心之所念, 以威神力飛踴而上結跏趺坐安處虛空, 如是四眾亦承佛威力飛踴而上結跏趺坐安處虛空,欲界諸天及以梵天亦承佛威力飛踴而上結跏趺坐安處虛空。時世尊現作如是神變,現作如是神變力令四眾弟子、欲界諸天、天王釋提桓因及以梵天得見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及其佛土中聲聞僧伽、菩薩眾聚究竟圍繞,既得見已一切大眾於虛空中右膝下著,合掌禮敬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所,頂禮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時四眾弟子得見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國諸人,而作是念: 「具足如是天人顏色、相狀、形色者,是三十三天為瞻仰、頂禮、承事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而由三十三天下耶?」

時天王釋提桓因亦作是念:「是等天人為聞法故而持人相及人資具,住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前。何以故?我不曾見、不曾聞有人如是莊嚴、威勢、善緣圓滿故。」爾時世尊攝神變已,知是四眾及欲界天有是疑惑,而告天王釋提桓因:「憍師迦!往生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國中一切人民,具足天人受用資具。」時天王釋提桓因作如是念:「若愛樂具足天人受用資具、復得見佛諸人民所具足天人圓滿者,復當愛樂於他世界、或他佛土臨命終時,得往生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國者。」

爾時具壽舍利弗告天王釋提桓因言: 「憍師迦!汝得見釋迦牟尼世尊如來應正等覺、亦見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憍師迦!如是汝身即為善身,憍師迦! 何況得往生彼佛土中?」時天王釋提桓因作如是念:「若有得聞是廣說功德之正法異門者是得善利,何況得生彼佛土中?」時世尊告天王釋提桓因言:「憍師迦!菩薩乘補特伽羅當生彼佛土者, 是得善利,何以故?如是,憍師迦!當住於不退轉性故。憍師迦!若有眾生發心往生彼國者,既發如是心已當如不退轉菩薩摩訶薩如如受持。」

世尊說此正法異門時,五千比丘於無取漏法心得解脫,八千菩薩乘比丘發願往生彼佛土,五千菩薩乘比丘尼發願往生彼佛土,十萬菩薩乘居士發願往生彼佛土,一萬菩薩乘居士女發願往生彼佛土, 數千欲界天子亦發願往生彼佛土,如是悉得如來應正等覺授往生彼佛土中現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當來餘諸眾生若有發願往生彼佛土者,亦得如來應正等覺授往生彼佛土中現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既授記已得往生彼佛土。

復次,世尊說是正法異門時,承此正法異門力、加持力,令此一切三千大千世間界六種震動:動、遍動、等遍動,搖、遍搖、等遍搖,涌、遍涌、等遍涌,擊、遍擊、等遍擊,吼、遍吼、等遍吼,爆、遍爆、等遍爆。世間界亦為大光明遍照。

世尊說如是已,具壽舍利弗、具壽阿難、四大天王、天王釋提桓因、娑婆世主梵天,及諸比丘一切眷屬,天、人、阿修羅、乾闥婆世間界皆大歡喜,恭敬讚嘆世尊所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喜宗竹山法明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